欢迎光临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华商新闻 >

海南芳香产业发展战略暨国际香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4 16:55:35 人气: 来源:华商总会网


        华商网(邱中国、符坚明)2022年8月2日海口电:海南芳香产业发展战略暨国际香文化论坛在海南自贸港国际香博城胜利召开。本次活动在海南省国际品牌贸易促进会、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沉香产业联合委员会指导下,由海南省沉香文化协会、世界华商沉香文化协会、海南省沉香收藏协会、海南黄花梨收藏协会、海南省降真香协会联合主办,海南国际自贸港香博城承办本次活动。海南省国资委原党委书记、省质监局、省医保局原局长,现海南国际品牌贸易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蔡仁杰;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主席、世界关公文化协会会长、世界华商沉香文化协会会长、世界韩氏宗亲联谊总会总会长韩健光;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一级巡视员符少宁;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委委员、《京视网》副总编聂振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法治书画院院长、世界关公文化协会荣誉主席汪国新;联合国世界和平文化大使、世界家风大会中国好太太协会主席郑桂兰;世界华商沉香文化协会名誉会长张铎耀、王际学、郑善光、黄琼瑶、马文钦、执行会长林熙尧;海南分会副会长王开杰、陆雄英、史宏敏、王川茂、赵月明;副秘书长周俊同;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沉香联合委员会秘书长周建辉;世界中医联合会沉香产业分会执行会长、电白沉香协会会长汪科元;海南省沉香文化协会会长张铎耀;海南黄花梨收藏协会会长吴名光;海南省沉香收藏协会会长彭晋辉;海南省降真香协会会长刘宏智等有关领导、嘉宾以及省内芳香产业企业代表共计5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世界华商沉香文化协会执行会长林熙尧主持。
 

图为:揭牌仪式
 
       会议伊始,组委会感谢海南芳香产业息息相关的企业家、实干家,是他们的艰苦奋斗和持续奋斗,为海南的芳香产业开创了一片广阔天地,也为海南省芳香产业品牌集群的成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华文化体系源远流长,在时间长河的洗礼下,经久弥新、生生不息。香文化作为中华文化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已经与人们生活须臾不离。香文化以及香道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是精神的也是物质的,是抽象朦胧的、也是具体鲜活的,是基于芳香物质之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为:海南省国资委原党委书记、省质监局、省医保局原局长,现海南国际品牌贸易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蔡仁杰

 
       蔡仁杰发表的讲话引起现场与会人员共鸣与认可。他表示香文化是不朽的闪光的文化,香产业是不朽的伟大的事业!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需要包括香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文化的全面复兴,海南自贸港的经济发展也需要海南芳香产业的快速发展!我们坚信,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省知识产权局的有力指导下,在各级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海南芳香产业领域各位专家企业家的共同努力,海南芳香产业一定会实现健康快速跨越式发展。祝海南芳香产业品牌集群行稳致远,香飘五洲,一路芬芳!
 



图为: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主席、世界华商沉香文化协会会长韩健光致辞
 
尊敬的蔡仁杰书记、张铎耀轮值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在这阳光明媚、夏满花开的季节,我们相聚海南自贸港香博园,共同迎来了海南自贸港国际香文化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世界关公文化协会、世界华商沉香文化协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举办此次论坛的秘书处幸苦付出劳动汗水的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华商工作的各位领导、会长华商企业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想向大家介绍华商关公文化和华商沉香文化的三点体会。 
 
       第一点体会,世界华商联合总会是92年在中国香港特区政府登记注册的全球华商组织机构,在海内外设有分会及分支机构是世界组织及各国政府联系华商的桥梁和纽带,多名会长及爱国侨领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接见及很高的礼遇,也是海内外华商企业家强强联手资源整合,共谋发展的平台机构;长期以来,为祖国的投资建设、招商引资、慈善公益,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祖国的繁荣富强统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于2013年9月25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世界华商大会已在中国及其他国家成功地举办了十五届,第十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将于2023年在泰国曼谷举行。
 
       第二点介绍与体会: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 国家有力量!
关公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倡导“忠、义、仁、勇、礼、智、信”的精神,更是海内外华侨华人华商沟通交流文化的桥梁与纽带,世界关公文化协会在美国、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老挝、港澳台地区捐建关公庙,在中国山西、江西、天津、湖北、福建省等地投资合作关公文化旅游景区,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响应海南省政府的香岛战略,助力自由贸易港香产业经济发展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及国际香文化,作为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世界关公文化协会及世界华商沉香文化协会具有人脉与资金、沉香药业与市场、网络与管理的优势,做好香产业为基础,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及国际香文化,更是则无旁贷,我们愿意和热爱传统文化及沉香文化的同仁,沟通交流,资源整合,融合发展,合作共赢!

       第三点体会:“世界沉香看中国、中国沉香看海南”;
世界华商沉香文化协会目的是以“文化、合作、保护、发展”为宗旨,通过传播沉香文化、普及沉香教育,促进沉香及相关行业产业化进程,推动强化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世界华商组织从事投资沉香产业合作的部分国家会长,依法在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备案,登记注册。(十八个国家: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老挝、缅甸、文莱、柬埔寨、迪拜、阿联酋;三个地区:台湾、香港、澳门)广泛与各国政府、企事业单位、文化教育系统、科学界、权威人士、医药(保健)行业、健康、美容、休闲、养生、绿色、环保、低碳产业等相关体系建立多边的合作关系,联合开展与沉香相关(学术、科技、科普)交流研讨会、科技产品推广、香文化讲座、论坛峰会等活动。

       希望经过此次国际香文化论坛,把海南香品牌推出世界、世界市场资源走进海南,形成香产品与国际市场对接,特别是充分利用海南沉香、降真香、花梨等材料,打造成关公文化旅游产品(关公财神像、沉香药业、线香、手串、香油、烟酒)等形成集群化产业品牌,并让其可持续良性发展,海纳百川,道法自然,海南香文化的历史沿革,也承接着华夏香文化的脉络。让我们联合发力,共同打造及构建 共融,共创,共赢,共享的香产业!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合家幸福、事业兴旺、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图为:海南省沉香文化协会会长、世界华商沉香文化协会名誉会长张铎耀
 
       海南自古以来便是“香料王国”。据不完全统计,产自海南的香料超三百种,其中既有伽南、沉香、降真香等珍贵香种,也有胡椒、熏衣草、香茅草等常见香料。此外,古时的崖州等地,还是香交易集散地,是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海南香文化的历史沿革,也承接华夏香文化的脉络,唐朝起便弘扬儋崖香、琼香的产地优势,宋朝名扬神州大地。因此,在海南发展芳香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香文化是不朽的闪光的文化,香产业是不朽的伟大的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包括香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文化的全面复兴,海南自贸港的经济发展也需要海南芳香产业的快速发展!


图为:世界华商沉香文化协会执行会长林熙尧主持


图为:海南分会副会长、海南省海香婆婆沉香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陆雄英在论坛上发言并为论坛赠送沉香礼品
 
       自2020年4月,海南沉香在省政府专题会议上被列为“第四棵树”之后,以沉香为主要代表的海南芳香产业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和各方资本的重视。海南芳香产业经过多年耕耘,也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而打造好海南芳香产业公共公用品牌和企业特色高端品牌,是海南芳香产业和芳香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为了充分贯彻落实国家品牌发展战略要求,更好地推进芳香产业领域的品牌建设和发展,本次论坛在海南省品牌贸易促进会的指导下,发起成立了海南芳香产业品牌集群”。品牌集群由10家主席团成员主席单位、30多家正式成员组成,成员单位均来自行业排名前列具有一定品牌价值和影响力的企业。
 
图为:大会现场
 
       海南芳香产业品牌集群成立后,将结合我省有关产业发展实际,指导集群成员加强品牌建设,加强品牌宣传和市场推广,积极参与品牌价值评价工作,推动芳香产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研究制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团体标准,促进集群成员合作。


图为:参会全体人员举手表决通过,认定12月12日为海南香文化日。
 
 
      会议讨论并表决通过,认定12月12日为海南香文化日。现场探讨中国香文化始祖,推举了“神龙氏、九天玄女、香妈”等香文化代表,下一步将继续研讨最有代表性的人物。通过对国际香文化日和香道文化始祖的确立,将进一步促进芳香产业的品牌建设和品牌推广,今后每年一度的纪念日,都会围绕芳香产业的品牌建设、市场开拓,举办一系列的大型活动。

        最后,祝海南芳香产业品牌集群行稳致远,香飘五洲,一路芬芳!
 
图为:会后大合影
 
 
 责任编辑:邱中国  符坚明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