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主办官网!

委员会简介

世界华商“⼀带⼀路”建设促进委员会
⾏动计划书
 
⼀、引⾔
        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带⼀路”倡议的深⼊实施,世界华商“⼀带⼀路”建设促进委员会,作为世界华商联
合总会的关键分⽀,致
⼒于推动国内企业与“⼀带⼀路”沿线国家在经济、⽂化和技术各领域的全⾯合作与密切交流。旨在
加深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合作中的参与度和影响
⼒,同时促进沿线国家的相互联接和共同繁荣,为建设⼀个开放型的世界
经济贡献⼒量。⾹港华商世聚集团作为具体办事机构,将精⼼筛选适合的国内企业和国际项⽬,并促成合作。此⾏动计划
书旨在明确促进委员会⾃
⾝的使命与⽬标、组织结构、⾏动策略及具体的⾏动步骤。 
 
⼆、使命与⽬标 
使命:
        致⼒于强化“⼀带⼀路”沿线国家与华商社群之间的联系,通
过建⽴稳固的合作⽹络,推动双⽅在经济、⽂化、技术和社
会发展等多个
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共同促进区域经济的繁荣和⽂化的多元互鉴。 

⽬标: 
 
1.促进国内企业与“⼀带⼀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商业合作,增加⽂化交流的深度与⼴度,通过各类论坛、展会和⼈⽂交流活
动,增进双⽅的相互
了解与信任。
 
2.为国内企业提供准确及时的市场信息和投资机遇,帮助企业把握“⼀带⼀路”沿线国家的商业环境和政策动态,指导企业
制定有效的市场进
⼊和扩展策略。 
 
3.⿎励国内企业在“⼀带⼀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经营活动中秉承可持续发展原则,注重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化尊重,
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
和地区的和谐共⽣。 
 
三、核⼼概念图 
下图详细展⽰了世界华商“⼀带⼀路”建设促进委员会的主要结构和⾏动计划,分别包括⽬标分⽀、策略分⽀、主要参与
⽅和次要参与⽅。 

四、组织结构图 
 

 

五、案例研究:华商建造⼯集团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政府考察团交流合作 
1.背景 
        在共建“⼀带⼀路”倡议⼗周年之际,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总统办政府考察团访问了华商旗下建造⼯集团,旨在探讨和
加强双⽅在建设、技术
和经济发展领域的合作机会。 
 
2.参与⽅
       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总统办政府考察团:包括⾼级顾问、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信息技术中⼼主任、独⽴专家和税务
专家。 
华商旗下建造⼯集团:集团董事长、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中国区副会长、⼴东分会常务副会长兼深圳分会会长等。 
 
3.交流与讨论 
        马昕岳(集团董事长)对考察团表⽰欢迎,并介绍了集团在业务领域、技术研发和管理模式⽅⾯的情况。考察团对华
商建造⼯集团的介绍给
予⾼度评价,并表⽰期望通过共同努⼒抓住“⼀带⼀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推动全球经济合作和发
展。 
4.合作设想 
        双⽅讨论了吉尔吉斯斯坦市场的合作设想,探索资源整合和融合发展的可能性,期待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 
5.取得的共识 
        加强交流与合作:双⽅⼀致认为,加强沟通和合作有助于促进双⽅的共同利益和发展。 
共同发展:通过深⼊的交流和探讨,双⽅找到了多个合作点和共鸣,期待在未来的发展中建⽴紧密的合作关系。 
6.展望未来 
        华商建造⼯集团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进⼀步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满⾜更多客户的需求,并期待与吉尔吉斯斯坦
共和国企业建⽴长期的
合作关系,共同为推动“⼀带⼀路”倡议的发展作出贡献。通过这次宝贵的机会,双⽅期待未来能
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进步。 

六、商务交流项⽬
1.⾹港华商世聚集团作为窗⼜机构: 
1.1⾓⾊定义: 世界华商联合总会旗下⼀带⼀路项⽬秘书处,作为连接“⼀带⼀路”倡议下国内企业与国际项⽬的桥梁,负
责筛选和匹配国内企
业与国外项⽬。⾹港华商世聚集团专业的平台和服务,将有效地促进了国内企业与全球项⽬之间的
互利合作,推动了跨国商务合作的深⼊发展。 

 
1.2 定制化项⽬匹配服务: 华商世聚集团将制定⼀套详尽的标准和流程,⽤于评估和筛选国内企业,同时审查国外的项
⽬需求,以确保双⽅的
匹配具有实际的合作潜⼒和互补性。我们的服务团队与企业紧密合作,深⼊了解他们的业务需求、
优势以及合作偏好,确保每次匹配都是精准和⾼
效的,从⽽⼤⼤增加合作成功的概率。 
 
1.3:⾼效商务洽谈组织能⼒:华商世聚集团在组织商务洽谈⽅⾯具有丰富经验和专业能⼒。我们为企业提供⼀站式服务,
从洽谈前的准备⼯
作,如⽇程安排、资料准备、与参与⽅沟通协调,到洽谈期间的现场管理和技术⽀持,以及洽谈后的
跟进和评估,每⼀个细节都⼒求完美,确保洽
谈的⾼效进⾏。 
 
1.4 服务和利润机制:为了维持与“⼀带⼀路”沿线国家以及协会的⾼效联系和运营,集团将依据所提供服务的性质和范围
收取⼀定的费⽤。此
外,考虑到整个撮合和协调过程涉及显著的运营成本,集团将在项⽬成功匹配后收取⼀定⽐例的佣
⾦。这⼀机制旨在确保集团能够持续提供⾼质量
的服务,同时保持可持续的经营模式,确保我们在推动“⼀带⼀路”倡议
的国际合作中能够实现双赢。 
 
1.5 合作协议和条件:为确保双⽅合作的明确性和正式性,所有在世界华商“⼀带⼀路”建设促进会开展合作的企业必须与
⾹港华商世聚集团签
署全⾯的合作协议。该协议将详细界定双⽅的服务范围、各⾃的责任义务、费⽤结构以及⽀付条款
等关键要素,以确保合作过程中的透明度和公
平性。通过这样的机制,我们旨在为双⽅提供⼀个清晰、可靠的合作框架,
从⽽保障双⽅在商务合作中的权益得到充分保护。 

 
2.商务论坛与交流会: 
2.1 定义与⽬标: 旨在为沿线国家政府/企业与国内企业提供⼀个平台,互相展⽰需求与招标项⽬,寻找合作机会。 
2.2 不定期活动: 由⾹港华商世聚集团不定期组织的商务论坛或交流会,每次活动都有针对性的主题,如投资环境、⾏业
趋势、政策变化等,
以吸引沿线国家代表和国内企业的积极参与。 
2.3 多元邀请: 邀请来⾃“⼀带⼀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决策者以及国内具有国际合作意愿的企业代表参加。 除了
邀请沿线国家的政
府官员和企业家,也积极邀请国际组织、学术机构、⾏业专家等,以丰富论坛内容,增加合作视⾓。 
2.4 组织结构: 分为两部分,⼀部分由国外政府和企业展⽰项⽬需求,另⼀部分由国内企业展⽰服务和产品。 
2.5 项⽬筛选与准备: 在论坛举办前,组织者需对华商及沿线国家提交的合作项⽬进⾏筛选和评估,确保只有具备实质性
合作潜⼒和⾼质量的
项⽬得以在论坛上发布。 
2.6 对接环节:在⼤型会议圆满结束后,华商世聚集团将迅速安排⼀系列精准的⼀对⼀商务洽谈会,旨在加快项⽬的落地
进程。这些洽谈会将
根据之前的项⽬匹配结果和会议中的交流情况,为双⽅提供专门定制的对接平台,以便深⼊讨论合
作细节,解决潜在问题,促进双⽅达成实质性协
议。通过这⼀⾼效的对接机制,不仅提升了建设促进委员会的⼯作效率,
也为参与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合作机会,加速“⼀带⼀路”沿线各项合作项⽬的实施,为推动全球经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七、商务项⽬匹配流程图 
       下图详细描绘了⾹港华商世聚集团作为世界华商“⼀带⼀路”推动促进委员会的具体执⾏机构,在促进“⼀带⼀路”沿线
国家的国际项⽬与国内
企业之间的⾼效对接过程中所扮演的⾓⾊及所遵循的详细步骤。该流程图清晰展⽰了从项⽬收集
与筛选到最终的商务洽谈和项⽬落地的各个关键阶
段,反映了华商世聚集团在推动跨国合作、加速项⽬实施⽅⾯的系统
⽅法
和专业能⼒。
 
⼋、教育合作 
随着“⼀带⼀路”倡议的深⼊推进,教育交流与合作已成为加强中国与沿线国家⽂化与经济联系的重要桥梁。建设促进委员
会下属⾹港华商世
聚集团旨在建⽴⼀个促进中国与“⼀带⼀路”沿线国家间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留学⽣提供全⾯服务,
同时为中国教育机构拓展国际合作提供⽀
持。 
1. ⼈才交流的重要性: 
1.1促进⽂化理解和尊重:通过⼈才交流,学⽣可以深⼊了解不同国家的⽂化、历史和社会背景,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和尊重。 
1.2提升教育质量:国际⼈才的交流有助于引⼊新的教学理念和⽅法,提⾼教育的整体⽔平。 
1.3增强国际竞争⼒: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化沟通能⼒的⼈才,为国家的长远发展和国际合作提供⽀持。 
2. 实施策略: 
2.1 建⽴合作平台:与海外教育机构进⾏洽谈,探讨建⽴如联合办学、双联课程、远程教育等,为双⽅提供合作的桥梁。推
动开发双联课程
和远程教育项⽬,利⽤线上平台提供中外合作的课程和资源。 
2.2 合作伙伴选择: 优先选择在教育质量、国际合作经验和战略定位⽅⾯具有相互契合点的“⼀带⼀路”沿线国家的教育机构。
同时,将考虑潜
在合作伙伴的教育资源、国际声誉、以及与中国教育机构的互补性。 
2.3 项⽬设计: 设计包括学⽣交流、教师培训、联合研究等多种形式的合作项⽬。每个项⽬都将针对特定的⽬标群体和合作
⽬标,制定详细的
计划和执⾏细则。 
2.4 教师交流:组织教师访问、短期讲学、共同研究等活动,促进教学⽅法和研究经验的交流。 
2.5 执⾏流程: 确⽴项⽬启动、实施、监控和结束的完整流程。包括项⽬筹备、参与者选拔、内容开发、实施执⾏、持续监
测和项⽬评估等环
节。 
2.6 强化语⾔学习:⿎励学⽣学习对⽅的语⾔,为⽂化交流和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3.项⽬⽬标 
3.1 建⽴教育合作平台: 通过世界华商联合总会的资源和⽹络优势,建⽴⼀个服务于中国和“⼀带⼀路”沿线国家学⽣和教育
机构的留学和研学
平台。 
3.2 促进⽂化交流:通过教育合作项⽬,加深中国学⽣与“⼀带⼀路”沿线国家学⽣的⽂化理解和友谊,促进⽂化互鉴。 
3.3 ⽀持⼈才培养: 提供留学咨询、申请⽀持、⽂化适应训练等⼀系列服务,帮助学⽣获得国际视野,为国内外的长期合作
培养⼈才。
 
4. 未来展望: 
4.1 深化合作:随着“⼀带⼀路”倡议的深⼊,中外教育合作有望在更⼴泛的领域展开,如科研合作、职业教育等。 
4.2 创新模式:探索更多灵活⾼效的合作模式,如在线教育、虚拟交流等,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 
4.3 ⼈⽂交流:除了学术合作,还应加强⼈⽂交流,如艺术、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丰富中外教育合作的内涵。 
 
5.预期成果 
5.1 服务中国及“⼀带⼀路”沿线国家的学⽣和教育机构。 
5.2 成功匹配和实施多个双边或多边的教育合作项⽬,涵盖研学、交换⽣、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 
5.3 通过教育合作项⽬,培养⼀批具有国际视野、跨⽂化沟通能⼒的优秀⼈才,为两地间的深⼊合作打下⼈才基础。 
 
九、教育合作项⽬流程图 
下图详细阐述了教育交流与合作项⽬的每⼀个步骤。从项⽬启动到收尾,包括合作框架、规划项⽬、执⾏管理,以及监控
和评估等各个环
节。
 
 ⼗、⼀带⼀路企业发展与融资⽀持项⽬
1.项⽬背景 
        随着“⼀带⼀路”倡议的深⼊推进,世界华商“⼀带⼀路”建设促进委员会通过华商世聚集团推出企业发展与融资⽀持项
⽬,旨在帮助“⼀带⼀路”
沿线国家的企业以及中国企业实现跨境合作、技术创新和资本运作,进⼀步激发沿线区域的经济活⼒和发展潜⼒。 
 
2. 具体服务项⽬
2.1 上市辅导: 提供从决策咨询、市场定位、财务整顿、合规审查到路演组织的全⽅位上市辅导服务,帮助企业顺利上市
并提升市场竞争⼒。 
2.2 股权优化: 为企业提供股权结构设计、股东权益安排、激励机制设置等股权优化服务,以提⾼企业治理⽔平和资本市
场吸引⼒。 
2.3 商业模式优化: 协助企业分析市场趋势,优化产品或服务、营销策略、供应链管理等,以增强企业的市场适应性和竞
争⼒。 
2.4 战略发展陪跑: 为企业提供从战略规划到执⾏落地的全程陪跑服务,帮助企业把握“⼀带⼀路”发展机遇,实现战略⽬标。 
2.5 融资⽀持: 提供资本对接、融资咨询、财务策划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资⾦需求,⽀持企业发展和国际合作项⽬。 
2.6 青年企业家培训: 设计针对青年企业家的培训项⽬,包括国际商务、创新管理、领导⼒发展等,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
新能⼒的新⼀代企
业家。 
3.项⽬⽬标 
3.1 上市辅导与股权优化:为沿线国家和中国的企业提供上市辅导,帮助企业优化股权结构,提升企业价值和市场竞争⼒。 
3.2 商业模式优化:协助企业优化商业模式,适应全球市场变化,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 
3.3 战略发展陪跑:提供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和执⾏陪跑服务,帮助企业把握“⼀带⼀路”倡议下的发展机遇。 
3.4 融资⽀持:为企业提供融资⽀持,助⼒企业拓展业务和加强国际合作。 
3.5青年企业家培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的青年企业家,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创新和⼈才发展。 
4.实施策略 
4.1 专家团队:组建由⼀带⼀路经济、⾦融和商业领域的专家组成的团队,提供专业化服务。 
4.2 定制化服务:根据企业所在国家的市场特点和发展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咨询和服务。 
4.3 跨国合作平台:利⽤华商世聚集团的⽹络资源,为企业搭建跨国交流和合作平台。 
5.预期成果 
5.1 通过上市辅导和股权优化,提升沿线国家企业的市场表现和资本运作能⼒。 
5.2 通过商业模式优化和战略发展⽀持,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和国际竞争⼒。 
5.3 通过融资⽀持和青年企业家培训,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创新和⼈才培养。 
 
⼗⼀、⼀带⼀路企业发展与融资⽀持项⽬流程图 
       下图描绘了企业发展与融资⽀持项⽬中的关键作⽤和详细服务流程。从项⽬启动到持续发展阶段,流程图展⽰了华商
世聚集团如何通过定
制化服务帮助“⼀带⼀路”沿线企业实现其发展⽬标,包括上市辅导、股权优化、商业模式创新、战略
发展⽀持以及融资服务。

 

⼗⼆、实施时间表 

时间 活动
2024年 第二季度(4月至6月) 1. 确定11商务洽谈的参与企业和政府机构名单,快速进行配对准备。
2. 设立专项团队处理洽谈的组织、日程协调和后勤保障。
3. 确立教育合作和企业发展项目的框架与目标,特别是针对一带一路”企业发展与融资支持项目的具体规划。
2024年 5月至6月 1. 组织首批11商务洽谈,确保每次洽谈都有明确的议程和目标。
2. 收集洽谈反馈,为下一轮洽谈做准备和优化。
3. 开始一带一路”企业发展与融资支持项目的初步市场调研和需求分析。
2024年 第三季度(7月至9月) 1. 组织第二轮11商务洽谈,根据反馈优化洽谈流程。
2. 开始准备2025年初的大型会议,确定主题和目标。
3. 启动具体的教育交流项目,如学生和教师交换项目。
2024年 第四季度(10月至12月) 1. 继续举办11商务洽谈,扩大参与范围和深化洽谈内容。
2. 加强对大型会议的筹备工作,完成嘉宾邀请和场地预订。
3. 评估教育交流项目的初步成果,调整项目方向和内容。
4. 根据市场调研和需求分析结果,细化和实施一带一路”企业发展与融资支持项目的具体活动。
2025年 第一季度(1月至3月) 1. 举办大型会议,作为年度盛事,促进交流和合作。
2. 在会议中回顾商务洽谈成果,展望未来合作。
3. 评估并总结11商务洽谈和教育合作项目的成效。
4. 评估一带一路”企业发展与融资支持项目的进展和初步成效,调整策略以优化未来执行。
2025年 第二季度(4月至6月) 1. 继续组织11商务洽谈,推动更多项目落地。
2. 准备中期评估报告,总结进展,调整方向。
3. 深化教育合作关系,拓展合作领域。
2025年 第三季度(7月至9月) 1. 根据评估报告优化11商务洽谈策略。
2. 筹划年底或次年初的活动,确保动力和机会。
3. 持续监控和评估一带一路企业发展与融资支持项目的进展。
4. 根据实际情况和市场反馈调整项目策略和活动计划。
2025年 第四季度(10月至12月) 1. 继续11商务洽谈,深化合作关系,探索新机会。
2. 筹备次年大型会议,保持合作动力和影响力。
3. 总结年度教育和企业发展项目成果,为后续计划提供依据。
 
⼗三、两年预期成果 
2024年末的预期成果 
跨国商务合作 
1.通过2024年的1对1商务洽谈,预期促成⾄少15个具有实质合作意向的落地项⽬。 
2.实现交易⾦额达到⾄少3亿美元,提升企业参与“⼀带⼀路”倡议的积极性和收益。 

跨国商业服务 
1.通过企业发展与融资⽀持项⽬,帮助⾄少10家企业优化股权结构或商业模式,提⾼市场竞争⼒。 
2.⾄少帮助10家企业完成融资,提升商业竞争⼒。 
教育合作项⽬: 
1.成功启动并执⾏⾄少10个教育交流项⽬,包括学⽣和教师交换、联合研究项⽬等。 
2.促进⾄少500名学⽣和教师参与跨国交流,增进⽂化和学术理解。 
2025年末的预期成果跨国商务合作: 
1.通过2024年的1对1商务洽谈,预期促成⾄少30个具有实质合作意向的落地项⽬。 
2.实现交易⾦额达到⾄少15亿美元,提升企业参与“⼀带⼀路”倡议的积极性和收益。 
跨国商业服务: 
1.通过企业发展与融资⽀持项⽬,帮助⾄少20家企业优化股权结构或商业模式,提⾼市场竞争⼒。 
2.⾄少帮助30家企业完成融资,提升商业竞争⼒。 
教育合作项⽬: 
1.成功启动并执⾏⾄少15个教育交流项⽬,包括学⽣和教师交换、联合研究项⽬等。 
2.促进⾄少1000名学⽣和教师参与跨国交流,增进⽂化和学术理解。 
 
⼗四、沟通和协调机制: 
内部沟通机制:
1.设⽴周例会和⽉度总结会,确保⾼效组织商务洽谈。 
2.实时跟踪任务进展,明确责任分配,确保各个环节紧密协作,⾼效
完成任务。 
外部沟通机制:
1.定期发布项⽬进展报告和新闻简讯,通过官⽅⽹站、社交媒体平台与外界分享最新动态。 
⼗五、可持续性和长期视⾓: 
1.持续培养⼈才: 
1.1通过教育合作和⼈才培养项⽬,不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的⼈才,为“⼀带⼀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
供⼈⼒⽀持。 
1.2推动青年企业家和学⽣的国际交流,增强其跨⽂化沟通和国际合作能⼒,为未来的可持续合作培养基⽯。 
2.持续发展影响: 
2.1 所有项⽬都应旨在促进经济、社会和⽂化的可持续发展,重视对环境的保护和对社会的积极贡献。 
2.2 促进企业在“⼀带⼀路”投资中采⽤绿⾊和可持续的策略,⽀持可持续发展⽬标(SDGs)的实现。 
3.长期⽬标设定: 
3.1 制定5年发展规划,明确长期⽬标,扩⼤合作⽹络到更多“⼀带⼀路”沿线国家,增加落地项⽬数量⾄50个以上,实现
交易总额达到5亿美
元。
3.2 设定可量化的⾥程碑和关键绩效指标(KPIs),定期评估进展,确保策略和⾏动与长期⽬标⼀致。 
4. 持续性保障措施: 
4.1 建⽴项⽬监测和评估机制,定期检查项⽬的质量和效益,确保各项活动和成果符合预定⽬标,具有可持续性。 
4.2 ⿎励创新思维,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和业务领域,适应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的变化,确保组织的活⼒和适应⼒。 

撰写: 
战略规划部:邹⽅元 
 
⽇期:2024年4⽉9⽇
审批: 
 
⾹港华商世聚集团董事长:李全伟
⽇期:2024年4⽉9⽇
呈报: 
 
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主席:韩建光